close

  新華社曼谷12月22日電(記者 楊雲燕)“本次中泰簽署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中泰鐵路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中國常駐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代表黎弘2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20日在泰國曼谷閉幕。出席會議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泰國總理巴育,並共同見證了《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擬建設的中泰鐵路連接泰國北部的廊開和南部港口馬普達普,總長800多公里,是泰國首條標準軌鐵路,將全部使用中國的技術、標準和裝備建設。
  黎弘表示,中泰兩國長期睦鄰友好,隨著這次鐵路合作協議的簽署以及下一步的具體建設實施,中泰兩國關係將進入一個新時期,命運共同體意識將進一步增強,鐵路修建對中泰兩國經濟發展都會產生深遠影響。
  黎弘說,從對中國的影響來看,本次鐵路建設需要的裝備都由中方提供,這對於中國的裝備出口和推動產業升級都具有重要意義。從對泰國的影響來說,高鐵投資帶動效應大,將推動鐵路沿線經濟發展、產業園區建設等,從而帶動當地就業及農產品出口,有利於泰國南北經濟的平衡發展。
  黎弘說,從本次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來看,中國的引領作用日益凸顯,這主要表現為中國的資金、技術和經驗優勢對次區域國家的帶動。近年來,中國已為26個次區域合作項目提供了約1100萬美元支持,而本次會議上,中方表示明年將向東盟欠發達國家提供30億元人民幣無償援助,還將出資1億元人民幣,用於開展瀾滄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中國在次區域投入的資金量大大增加。此外,中國高鐵、電力、電信等裝備製造業水平先進,鋼鐵、水泥等建材產能富餘,中方在本次會議上表示願在新建鐵路沿線設立工業、技術和產業園區,幫助鄰國增加就業、提高工業化水平,這也凸顯了中國的引領作用。
  黎弘說,中泰鐵路的修建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
  他說,本次中泰合作將要修建的鐵路是泛亞鐵路貫穿中南半島非常關鍵的一段。雖然目前由於中國和老撾之間還有一段缺失連接,導致泛亞鐵路中線尚不能全線貫通,但是有了泰國這段連接之後,將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往北延伸經過老撾進入中國雲南,往南延伸可到馬來西亞、新加坡和馬六甲海峽,“一旦連通的話,不但是對中南半島的國家,對整個東盟來講也是具有戰略意義的一條通道”。  (原標題:中泰鐵路建設功在當代 利在千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szkfv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