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她被老鄉七手八腳抬到巷口時,瞳孔已經散了。
  這一帶工棚里的女人,生存方式並不體面,但死的時候還這樣衣不遮體,圍觀的人都不好意思多看。她的臉上有一排深深的齒痕。這道痕跡在面色青紫表情猙獰的臉龐上,格外弔詭。
  半個月後,杭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法醫周莉紅拿著一個剛剛印好的石膏牙模翻來覆去地看,沉思良久,她又重新攪拌了一個石膏模子遞給一個小伙子,“再咬一次”。
  “不用咬了,是我!是我!”,小伙子整個人像過篩子一般顫抖起來。
  《鑒證實錄》第9期,跟大家講一個發生在15年前的舊案。那也是杭州女法醫周莉紅的破案經歷。這一期的科學主題是“咬痕”,亦為“牙紋”。千年指壽,萬年牙齡,每個人的牙紋也都不相同,牙齒可以存在上萬年,有人稱牙紋為“永不消逝的生命密碼”。
  做那種生意的女人死在工棚里
  15年前的夏天,城北杭歌附近,有一片區域正處在拆遷之後又尚未重建的階段,類似於工棚的違章建築見縫插針地建了起來。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這裡多了些女人,鬆鬆垮垮地左右搭訕,也總有些老老少少的男人不自覺地往那裡跑。
  女人不是太年輕的那種,基本上在老家已經結了婚生完孩子,出門掙錢來了。一同出來的男人不是老公,而是老鄉。至於掙錢手段吧,沒文化沒技藝,還能怎麼樣呢。
  老鄉就是保護傘,平時在旁邊做做小工搓搓麻將,有時候聽得動靜大得不正常,就衝進來“維護秩序”。
  等警方到達,現場已經凌亂。
  暗簇簇的棚戶不過七八平方米,角落裡一張床,無非也就是壘砌了磚頭擱上一張床墊。席子的一大半拖到了地面,被揉搓得滿是壓痕,上頭還有點點血跡。
  因為發現床上的女人不對勁,老鄉們手忙腳亂地將她抬出去透透氣,現場痕跡被破壞殆盡。那天下著大雨,連屍體信息也缺失不少。
  凶手是個年輕的小個子男人
  女人死亡原因系機械性窒息死亡。
  其頸部有明顯掐痕,面部呈青紫色,有腫脹,皮膚上可見細微的出血點,眼珠和舌尖微微突出。法醫初步判定女人是被勒死的。
  女人右臉有一處咬痕,引起了周莉紅的註意。因為屍體發現得早,咬痕還相當新鮮。
  這是一處呈弧形的咬痕,損傷呈紫紅色,有充血、出血等表現,創口邊緣不齊整,創口周邊皮膚有摩擦刮痕,造成表皮脫落。
  也許,這處咬痕會成為指向凶手的關鍵。
  在強姦、搶劫、殺人等刑事案件中,常常會發現被害人或犯罪嫌疑人被咬傷。
  在一些性侵案件中,咬痕多發生在性器官或舌、頸部、大腿內側等處。而在一些打鬥對抗中遺留的咬痕,往往見於人體的暴露部位,如顏面、肩背、上肢等處。
  被害女子身高165CM,骨骼粗大,身材壯實,從事的是賣淫,咬痕又在其顏面處,再結合現場其他情形分析,這並不屬於性侵過程中的咬嚙。
  那麼一個男人為什麼要動口呢,只能說明一個問題——在這場打鬥中他和女人勢均力敵,作為男人他並沒有體力上的優勢,因此情急之下張口就咬——這是個小個子男人。
  咬痕周邊皮膚有牙齒刮擦留下的痕跡,說明男人在咬的過程中還遭遇了女人的強烈反抗。
  再進一步分析,即便女人強烈反抗,但是這一口咬得還是相當鋒利的,直接切肉見血,由此可以推測男人牙齒鋒利、錶面釉質光滑——這是個年輕男子。
  牙齒暴露的案情
  牙齒,亦能夠說案情。
  周莉紅曾經特意寫過一篇關於“咬痕的法醫學分析”的論文。
  在論文中,她分析了人的切牙、尖牙、磨牙的銳利程度不同,形成損傷亦不同;不同案件,咬痕所出現的不同部位;還有咬痕的發生髮展經過和保留時間與被害人的年齡、性別、被咬部位、咬合力量及被害人的胖瘦都有關。
  一般情況下,在咬合時上頜牙起固定作用,下頜牙起運動咬切作用,因此在咬痕中下頜牙所致損傷較重。上頜牙排列較下頜牙鬆散,上頜中切牙牙齒大,切麵較薄而直,形成相對較長的“一”形咬痕,下頜中切牙牙冠較小,“一”形咬痕較小。
  而尖牙邊緣部較尖,反映在咬痕上系一尖的牙印。雙尖牙形成頰面和舌面兩個牙尖印。磨牙較少形成咬痕。根據咬痕的不同牙齒的反映,可以反映行為人咬合的方向與被害人的體位,還可反映是否有某個牙齒的缺損或鑲補情況。
  周莉紅在這個女人臉頰上的咬痕上下足了功夫,測齒寬、牙齒排列、牙間距,還有咬合方式。
  而現場,老鄉提供了一個重要線索,前兩天來過一個小鬼(指年紀很小的男孩子),出來的時候是被女人推搡出來的,叫他“滾”。事發那天,好像這個小鬼也來過。
  作案動機是嫖資糾紛
  半個月後,19歲的小伙子在網吧落網。
  第一個牙模已經能夠大致說明問題了,為了咬合方式更接近案發時,周莉紅決定讓小伙子再咬一次,沒想到他自己禁不住了。
  殺人動機,概括起來其實是很簡單的四個字:嫖資糾紛。小伙子是附近工地小工,19歲,光顧女人是他人生的第一次。當時談好價格100元。男孩子的第一次像一個一點就炸的小炮仗,失敗了。
  他覺得這100元虧了,第二次小伙子又上門,完事後說就拿第一次的錢來抵吧。女人火大:“第一次失敗是你的問題,又不是我的緣故。”兩人打了起來。
  後來的案情和周莉紅的推測是一樣的。一米六幾瘦弱的小伙子和女人力氣相當,幾乎占不了優勢,在打鬥中他咬了她一口,然後掐住了她的脖子。
  他沒想到,最後就是那一口咬痕鎖定了他。
  咬痕、牙紋有時候會在一件複雜的刑事案件中起到電光火石般的引領作用。
  1999年5月,錢江晚報也曾報道過一個案例,當時杭州某處溝渠發現一具無名女屍,身上沒有任何表明其身份的東西。後來經驗豐富的法醫發現女人牙齒呈現黃黑色,上頭還有一道道橫向的紋路,因此推斷她很有可能來自礦區。後來正是以此為突破口,證實女人為貴州畢節地區人。
  周莉紅說,是的,牙齒呈現黃黑色並有橫向槽,是因為有“鑭”這種元素的沉積,這是一種稀有元素,以煤礦地區多見。能在牙齒中沉積並產生影響,說明對方必定長期飲用當地的地下水,如果對方年紀輕輕,那麼很有可能從小就生長在礦區。
  另外,四環素牙,通常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生活在城市裡的人才“擁有”的。那時四環素剛剛推廣,農村的人都還配不到。
  “這些都是生活印記,逃都逃不掉”,所以,周莉紅說,法醫也是一門經驗科學,接觸得多,眼光就日顯毒辣了。
  (原標題:她在工棚里暴亡,是誰咬了她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szkfv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