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迎來首個國家憲法日,它將為法治中國建設開啟新的徵程,樹起新的航標。(相關新聞見今日本報A04版)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憲法的重要地位,明確指出了憲法的重要作用,對新形勢下加強憲法宣傳教育、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更好發揮憲法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今天,憲法讓我們感覺如此親近。“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它將形同虛設。”正如法學家伯爾曼所理解的那樣,沒有信仰的法律將退化成為僵死的教條,而沒有法律的信仰將蛻變成為狂信。我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憲法,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制保證。它值得我們集體信仰,值得我們共同守護,我們也只有堅定不移地信仰憲法、守護憲法,憲法才能給我們帶來更加安定的力量。
  只有使憲法精神深入人心,才能以憲法精神凝心聚力。新形勢新任務,迫切要求我們加強憲法宣傳教育,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國家憲法日的設立,無疑是一個良好的契機。在這個特別的日子里,通過豐富多彩的宣傳形式,可以讓人們感受到憲法精神的力量,培育憲法意識,凝聚憲法共識,捍衛憲法權威,推動憲法全面貫徹實施,更好發揮憲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重大作用。
  只有以憲法精神凝心聚力,才是對憲法最好的致敬。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歷史時期,在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科學化水平不斷提高的今天,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要把憲法精神貫穿到我市政治生活和社會活動的各個層面,貫穿到正在推進的各項改革建設事業中來,貫穿到中原經濟區建設中來,貫穿到以航空港實驗區為統攬的鄭州都市區建設中來。在這個進程中,公職人員要帶頭自覺遵守憲法,忠於和維護憲法,在憲法規定的範圍內更好地履行職責、接受監督、兌現承諾,讓依憲執政成為依法治市建設中的最強音。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國家憲法日的設立,必定成為一次意義非凡的進步,也必將成為永載史冊的一頁。今天,就讓我們更好、更有意義地紀念它。
  今日頭條
  (原標題:以憲法精神凝心聚力 鄭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szkfv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